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马桑,陈冰:“压力-动力-能力”互嵌视角下PPP项目规模差异研究

——来自fsQCA方法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量: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22,38(08):100-110.

摘要:采用模糊集定性分析方法(fsQCA),构建“压力-动力-能力”模型,研究中国各省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项目投资规模的差异性问题。研究表明,在地理因素、人口规模、地方政府发文数量、地方债务率和地方市场化程度五个因素中,人口规模是决定PPP项目投资规模最重要的因素,但其并非独立起作用。五个因素中,至少需要存在三个前因因素才会导出项目高投资额这一结果变量。因此“压力-动力-能力”模型表现为一种互嵌结构,大多数省份是压力因素与动力因素之间存在适配性而且相互强化;部分省份则是动力因素与能力制约因素之间存在替代性而且相互抵消。未来,随着人口规模的扩大,各地区对于PPP模式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因此,应该通过优化PPP项目所处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加大中国中西部地区PPP专项转移支付,使PPP模式获得更加优质而充分的发展。

关键词:PPP投资规模;地区差异;“压力-动力-能力”模型;QCA方法

文章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