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邓崧,杨迪,李鹏丽:政府数据开放成效影响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量:

来源:情报杂志:1-9[2022-08-14].

摘要:政府数据开放作为一种地方创新,是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通过政府数据开 放成效影响因素的组态分析,有助于形成经验借鉴,让数据资源真正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一部分。 [研究方法]利用模 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选择上线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 16 个省区作为研究样本,对样本省区政府数据开放过程成 效的影响因素展开研究。 [研究结论]主要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以政策压力、企业压力、公众压力、组织保障、信息基 础保障和财政保障作为影响因素,构建了数据开放成效“外驱—支撑冶影响因素模型;第二,从驱动模式来看,现阶段 存在组织驱动型、“正三角冶驱动型、“正梯形冶驱动型、公众驱动型和“窄矩形冶驱动型五种政府数据开放的驱动模 式;第三,“正梯形冶驱动模式同时具备强大的驱动力与支撑力,为政府数据开放最佳模式。

关键词:政府数据;数据开放;政府数据开放;“外驱—支撑冶模型;数据开放驱动模式;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文章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