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开展《比较政治学研究》研究生

课程思政实训暨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思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量:

“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关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2022年6月15日,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以云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比较政治学研究》开展课程思政实训课为契机,同时开展了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思政实训活动。

《比较政治学研究》是政治学系为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民族政治与公共行政三个专业的研究生设置的专业方向课。在研究内容上,它覆盖了其他政治学分支学科的内容,具有特定的兼容性。该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丰富,思政渗透面较广,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点结合度较高,历史感和时代性兼具。《比较政治学研究》于2021年秋季获得云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本门课的课程思政将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课程思政实训是对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生动诠释,是知行合一理念的教学实践,是开展融思政于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新教学模式探索,更好地凸显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近年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推动和实施,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研讨,大力支持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环节的落实。为了高质量完成本次研究生课程实训课,院党委李娟书记、院党政办主任赵局建老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段鑫博士协同任课教师周俊华教授、匡自明教授一起进行了精心的设计、筹备和布置,在实训地点接洽、活动程序、讲解内容、实训纪律、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往返安全等各环节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后才具体实施。

本次课程思政实训活动主要是参观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云南起义纪念馆、云南解放纪念馆四个场馆,共有75名研究生参加,由李娟书记、赵局建主任、周俊华教授、匡自明教授带队,段鑫老师全过程为大家讲解。学生们非常活跃,师生关系亲切融洽,气氛十分热烈。

首先,大家参观了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该馆设在学校标志性建筑会泽院一楼,于2020年正式落成。会泽院红砖灰墙、精良考究、中西融通、古朴厚重,至今已有近百余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艺术价值和人文关怀。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展厅分左、中、右三段式对称布局,中部为序厅,左侧为云南大学校史展厅,右侧为云南大学专题展厅和特色展厅,三大展厅从校史、学科建设史的角度生动呈现了云南大学文华润泽、兴学育贤的百年光辉历程。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段鑫老师作为历史博物馆建设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全程参与了博物馆的设计和布展工作。作为此次的讲解员,他带领70余位同学从序厅至校史主题厅、专题展厅依序参观,生动、详实、细致地讲述了云南大学近百年的建校史、创业史、发展史、贡献史、园丁耕耘史、桃李满园史。一部部历史篇章彰显了云南大学在服务云南、报效国家的办学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来到第八展厅(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时,广大师生认真聆听了段鑫老师的讲解,他向大家回顾了我院政治学学科97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还就政治学学科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增进了同学们对学科史的了解。

图为李娟书记、段鑫老师讲解介绍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

第二站是参观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该馆始建于2003年,2006年正式开馆。该馆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教学科研辅助单位,也是学校素质教育基地和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民族艺术》主题展,该展围绕少数民族的民俗、服饰、首饰、绣花等内容渐次展开。展厅里还陈列着2003年我系匡自明教授参加云南大学组织的“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活动任毛南族调查组组长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调查时采集到的31个毛南族面具。匡自明教授饶有兴致地给同学们回顾了当时开展的民族田野调查的情况。《云南民族文化生态村》《茶马古道文化展》两个主题展厅分别展现了云南地区的民族文化和茶叶文化的历史,广大师生认真细致地聆听讲解,并相互讨论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

图为匡自明教授采集到的毛南族三个面具   

图为匡自明教授介绍毛南族面具的文化意义

参观完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和人类学博物馆,走出云南大学正门往左前行不远,大家接着参观了坐落在翠湖东畔的云南起义纪念馆和云南解放纪念馆,这是开展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两个纪念馆所陈列的丰富实物和图片充分地见证了云南起义和解放事业的恢弘画卷。云南起义纪念馆原为云南最后一任省政府主席、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云南起义领导者卢汉将军的宅院,建于20世纪30年代,一层为客厅、会议室以及标准展厅等,二层为卢汉办公室、卢汉卧室、卢汉夫人卧室以及书房等。馆内采取场景复原、人物蜡像、实物资料和展板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云南起义惊心动魄的重大历史环节,介绍了卢汉将军在云南起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周俊华教授作为讲解员,向参观师生详细介绍了卢汉将军的生平事迹以及组织领导起义的背景和过程。在对复原的特定场景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卢汉将军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感染。

云南解放纪念馆原为民国时期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陆崇仁的宅院,建于1940年。自新中国建立以来,陈赓、宋任穷、周恩来三位首长曾先后在此办公居住。该馆见证了新中国的建立与云南解放的发展历程,有着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馆内一楼主题为《云南解放》,展览采用图片、文字、实物展品、浮雕相结合的方式布展。匡自明老师、段鑫老师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云南解放的六大历史阶段的图片和实物:云南起义与昆明保卫战、滇南追歼战役、解放大军进昆、昆明军管会、建立新政权、翠湖南路65号宅院的坐落与房屋结构。随后,他带领大家来到二楼,参观陈赓、宋任穷、周恩来三位首长在这栋楼里生活和办公场景的布展,讲解了三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云南解放和云南革命政权建立过程中的生动故事。同学们沉浸在云南解放时期风起云涌的浓烈气氛中久久不能忘怀,被革命者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朴素的生活品质所感动。

李娟书记始终在同学们中间,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解读各展板内容,诠释云南大学的发展史、政治学的学科史,回忆云南大学学术前辈们当年的风采和佳话,活跃着实训课的气氛,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李书记在最后总结时指出,课程思政实训就是要让同学们走出教室,在实践教学中获得思想的洗礼和升华,将政治学理论与中国革命及云南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和研究。她勉励大家,要保持勤学敏思、学思践行的优秀品格,要学会将所学知识与国家之所用、社会之所需结合起来,在迈向政治学学科新的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辟新时代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新境界。

图为李娟书记总结此次课程思政实训活动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实训,师生们在校史课、民族文化体验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实训活动中深入了解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云南民族文化的异彩纷呈、云南革命和解放事业的波澜壮阔,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的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本次实训活动既实现了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又注重了理论的实践性关怀,在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形式的同时,也引导同学们立体化、多元化、全方位地学习革命历史,从身边的历史素材和革命实践素材中汲取政治价值和政治智慧,将爱国主义深深融入自己的精神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书写壮美华章。





撰稿:周俊华、匡自明、李惠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