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百年云大的边疆自觉”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4-04-02   浏览量:

在云南大学101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于2024年3月25日晚开展“重温习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段鑫老师以“百年云大的边疆自觉”为题,为大家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80余人与支委一起再次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

为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在主题党课开始之前,支部副书记王文革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了专题辅导。王文革强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党的纪检工作的方向性指引,也对每一位党员划出了明确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支部建设将以此为基本遵循,践行初心使命。

1. 支部副书记王文革带领支部同志进行集体学习

图2. 支部书记段鑫老师为支部同志讲党课

随后,段鑫老师开始了他题为“百年云大的边疆自觉”的主题党课。在一个小时的党课中,段老师回溯了云南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段老师指出,云南大学自建校之初就饱含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边疆关切,建校之初就筹设“滇边调查部”,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开发地方资源预作筹谋;一大批外来学者来校任教后,都自觉地服务于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实际和现实需要,开设了极具边疆地方特色的课程。从课程设置看,1925年的本科课程方案中,就有《云南与英法外交略史》《云南政治研究》《云南财政史》三门极具地方特色的课程;抗战时期,思想史研究出身的林同济开设了《边界问题》课程;1947年政治系课程方案中又增加了一门《云南边疆问题》。另外,浦薛凤任教于东陆大学政治系时,就曾兼任云南民治学院讲师,该学院旨在培训地方行政干部。而林同济执掌云大政治系时,还主持开办了政治经济研究所,启动了云南县政调查工作,服务于抗战时期大后方的建设。

图3. 解放前云南大学政治系开设的边疆特色课程

除此之外,云南大学的师生还广泛投入到边疆民族调研和勘界工作。1930年代,张凤岐、方国瑜、周光倬参与了滇缅勘界工作,他们深入边境和境外地区,广泛调查、采集地理、民族、经济和历史素材,为维护国家主权、加强国防建设采集了充足的历史证据。同一时期,江应樑也对滇缅边境地区进行了广泛的民族社会调查,出版了《滇西摆夷之现实生活》《滇西土司区诸族图说》等著作,为日后云南大学民族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抗战时期,方国瑜主持成立西南文化研究室,编印出版了西南文化研究丛书,发掘整理云南地方文献,推进边疆民族问题研究,在学术界树立了卓著的声誉。

图4. 云大师生参与滇缅勘界及所产出的代表性学术成果

图5.云南大学西南文化研究丛书书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云南大学的师生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的土地改革、社会调查、民族访问、自然资源调查和开发规划等工作中,为建立和巩固边疆民族地区的人民政权,为民族识别和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为资源开发、建设西南边疆作出了突出贡献。即便在特殊时期,部分云大教师还参与了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图集》云南部分的编绘,准确地考证了云南古代的地名和区划,编绘出第一部精确且权威的云南历史地图,生动展现了祖国历史疆域的演化过程。

图6.云大师生参与民族调查及所编撰的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系列云南部分书影

图7.云大师生参与云南自然地理和资源调查、参与《中国历史地图集》云南部分的编绘

改革开放后,云南大学一如既往地秉承服务边疆的优良传统,一方面开办各类民族干部培训班,培养边疆地区的治理干部;另一方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作中,为地方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段鑫老师指出,正是根植于研究边疆、服务边境的百年底蕴,云南大学才逐渐发展出民族学、生物生态学、边疆治理、区域国别研究等优势特色学科,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支撑,使百年云大犹如老树绽放新花,历经岁月沧桑,依然生机勃勃。

最后,段老师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回望云南大学百年征程,研究边疆、服务边疆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各位同学要以习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深植家国情怀,在研究中自觉树立边疆意识,密切贴合地方实际和发展需要,在新时代思想引领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祖国边疆地区的发展,贡献出我们的新的、更大的力量。

撰稿:张子莹、夏梦莹

修改: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