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张会龙,董俊苗:危机与整合:哈贝马斯民族国家批判理论评析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量:

来源: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21(04):42-51.

摘要:哈贝马斯对民族国家危机的阐述可以通过其“系统—生活世界”的社会解释框架得以解释。在此框架下,民族国家的危机具体表现为政治与经济子系统的不协调导致的系统整合的危机、多元文化对原有民族整合基础的冲击造成的社会整合的危机以及系统整合对社会整合的压制导致的二者的失衡。因此,危机的化解必须从这三方面着手,即以超越国家的政治机制弥补民族国家在系统层面的功能性不足,以宪法爱国主义为核心重塑社会整合,做到实现政治整合与系统整合的平衡。哈贝马斯的民族国家思想也有其局限性,但在民族国家面临的一系列危机面前,其强调的商谈政治、宪法爱国主义等对民族国家的建设及全球秩序的稳定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民族国家;系统整合;社会整合;宪法爱国主义

文章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