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朱彩红老师新译著《瑜伽与冥想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量: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朱彩红老师新译著《瑜伽与冥想的秘密》已于202012月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977E4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著者】(印)斯瓦米·巴伽南达

【译者】朱彩红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丛书名】瑜伽文库

【出版时间】202012

【页数】421

【字数】250000


本书作者斯瓦米·巴伽南达是罗摩克里希那传道会(一个从事慈善事业、文化研究与传播事业的机构)的高级僧侣,他在印度哲学与修习两大领域的成就仰之弥高,且著述甚丰,但他不愿向世人宣扬自己的名字,只愿以“一介老僧”四字为人所知。我们遵从他的意愿,对他本人不作进一步的谈论。从他留下的大量论文中,译者围绕着“瑜伽”和“冥想”两大主题,编译了这本文集。

近年来,瑜伽和冥想无疑是两个热门词语,大家普遍喜欢谈论。然而,我们的谈论往往比较粗糙,有时存在着一些问题,甚至误解,远远没有做到正本清源地理解。因此,译者希望做一些工作,借一点斯瓦米·巴伽南达的力量,澄清瑜伽和冥想领域普遍存在的一些理论与修习方面的疑惑和问题,以帮助读者提高对瑜伽和冥想的认识。

谈到“修习”“灵性”“神”等词,中国读者容易有一种先入为主的理解。就本书所涉及的内容而言,瑜伽和冥想在根本上可以被理解为印度的“心学”或“心理学”,其目的在于通过净化和提升意识,铺就一条超凡入圣之路、圆满之路、自由之路或解脱之路。因而,“修习”的含义是“修心”,读者可以把本书中的前一个词替换为后一个词。与此相关,“灵性”指的是为了实现圆满的人生终极目标所做努力而获得的智慧和能力,这种努力总的来说涉及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

传统上,灵性与宗教捆绑在一起,而在现代,罗摩克里希那传道会的创立者斯瓦米·辨喜(即斯瓦米·维韦卡南达)及其师父室利·罗摩克里希那的重要贡献之一,便是把灵性从宗教中分离出来。在世俗灵性的背景下,瑜伽和冥想作为印度心学,能够更好地为现代人服务。此外,当我们在瑜伽的背景中谈论“神”时,需要记住,“神”只是梵或中国人说的“道”的某个或某些方面的象征,也就是说,“神”是意识的某个或某些重要方面的拟人化呈现。按照西方心理学家荣格的研究,这种拟人化的呈现之根源在我们的集体无意识当中。所以,崇拜“神”就是崇拜意识的某个或某些方面。

本书收录的文章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曾发表在印度著名杂志《印度觉醒》上;另一部分为其他人持有,包括斯瓦米·巴伽南达本人。


闻中(副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