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转载】我院李煌明教授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近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了我院李煌明教授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发表的《朱熹哲学研究的批判与反思:“心统性情”的意象诠释》一文,该文原载于2020 515日的《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文章认为,心统性情”是朱熹心性论的枢要与纲领,然而当如何诠释却是难题,当前学界至少有三种互不相容的意见。从意象诠释出发,理解“心统性情”的前提便是“即心即道”天人合一。依本源结构而推之,朱熹诸多说法,只是所指轻重不同,各有地头说。意象诠释的宗旨与核心就在“大道即诠释”,诠释之言就是大道之意的彰显,以“意--言”这一本源结构之象为桥梁和中介。最后,以此为立场,主要从3个方面反思和批判当前朱熹哲学的研究:一是诠释的全摄性和超越性,二是诠释的简约性和原则性,三是诠释的整体性和一贯性。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网此次对李煌明教授论文的转载,体现了学界对云南大学哲学研究的关注,对意象诠释的肯定,对理论创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