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邓崧教授领衔团队案例选题获得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

2020年主题案例专项征集立项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量: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面向有关高校开展主题案例专项征集工作,旨在集聚名校、名院、名家力量,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开发一批高水平重大主题案例。经过团队申报、院校推荐和专家评审,共有25所院校的87个选题通过评审。云南大学有2个选题通过评审,获准立项。其中包括政府管理学院邓崧教授领衔的团队。



邓崧教授领衔的团队以“行为助推与数字赋能:‘脱贫防返’的边疆实践——超越历史与西方的维度”为题,获得“脱贫攻坚”主题案例评审通过。反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命题,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中国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传统的发展经济学认为,贫困问题的出现,意味着市场失灵,收入分配出现严重问题。政府应该伸出“看得见的手”,帮扶困难人群。因此扶贫模式多依赖财政投入来改变贫困地区的环境。对贫困人群的行为特征与文化背景考虑不够。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贫困的发生有着特定的环境制约以及认知局限。因此,在精准扶贫的宏大叙事下,边疆“脱贫防返”实践,需要把微观的政策对象的主观能动性与知识技能提升相结合,与内外部信息和资源链接相结合,通过行为助推“扶志”,通过数字赋能“扶智”与“扶资”。团队力图对边疆“脱贫防返”系列案例的深度解析,在行为助推理论的扶贫研究中注入中国经验,同时为我国的扶贫研究增加数字赋能的边疆样本。

 

供稿:马 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