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公共管理系教研团队建设会在鲁史古镇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量:

 

2019817-19日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邓崧教授领衔的省级云南省高校大数据下的云南公共管理发展研究科技创新团队、校级云南大学校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基于方法论提升本科生综合能力的公共管理学科优秀教学团队等三个教研团队联合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沿河村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团队建设研讨会。

 

之所以一次学科教学与研究团队建设的会议要特别地安排到距昆明580公里之外,单程驾驶11小时行程的云南偏远小山村举行,是由于在本次团队研讨会如期举行前不久,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阚超老师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奔赴脱贫攻坚的一线——沿河村。带着一份融合了研讨学科建设发展,理解乡村治理,支持扶贫扶智三大目标的初心,团队共计14名成员在邓崧教授的带领下,用三天时间做了一次有态度,有难度,有温度的团队建设研讨活动。

在一路的行程中,团队成员对公共管理学科当前发展的整体趋势以及云大公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交流和探讨。邓主任不仅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而且对大家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把学科发展的使命明确寄托于团队建设之上,以团队之力,强学科之基,续发展之义。支部书记王燕玲老师就党建与学科发展、两位教研室主任侯江红老师和邵宇老师就学科制度建设,马桑老师和罗红霞老师就公管案例建设,谢和均老师就实习实训课程建设,熊凯老师和陈然老师就MPA教学管理都纷纷表达了思路。来自校外的李重照老师亦介绍了云南财大公管的发展思路……使命如山,每位团队成员都感觉任重道远,但无一不对未来充满信心。特别对此次驻村扶贫的阚超老师,邓教授一再强调坚持专业学习,各位老师也热情地承诺为他提供专业发展所需要的支持和帮助。把云大公管学科发展的小苗随阚超老师的驻村扶贫工作根植于乡村振兴、国家发展的树林之中。

 

 

 对这次特别的团队研讨,山长水远是老师们脑海里的又一深刻印象。三天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花在了绕山绕水的盘山公路上,多位老师更是被数不尽的连续急弯搞得头晕目眩,翻江倒海,深切地体会到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艰难,更感佩一批又一批有为青年致力扶贫,发展乡村的奉献精神。青山作证,公管学科全力支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不全胜、不收兵;绿水含情,我们公管人相信云南大山里的小村庄,茶马古道上的古村落,终将柳暗花明又一村

研讨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与村干部座谈,并实地走访村庄生产和生活情况,了解沿河村脱贫致富的现状和困难,针对村里目前核桃、古树茶、花椒、土鸡等农产品品质好,产量高,但销路差,收益低的问题,大家纷纷出谋划策,邓主任更是从自己大数据治理的专业角度,并结合自己参与建设的一机游平台,提出利用已有的高信誉度平台实现线上销售”……都说扶贫先扶智,团队老师们通过阚超老师了解到,在沿河村有一所中心小学,有100多名小学生,故团队老师们此次特意在开学之际,给孩子们送了一批图书,表达我们对乡村教育发展的绵薄心意。

初心如炬,一次联动学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的团队研讨活动或许能实现的作用微不足道,但将学科发展的目光融合入国家和民生发展的未来之中的愿景势必在我们的长期不懈努力之下实现灿如夏花的无限美好!



供稿:王燕玲

                                审核: 邓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