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公共管理系教工支部主题党日暨读书会《阿特拉斯耸耸肩》——2018年4月27日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量:

  本期读书会,我们把"我为双一流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并与哲学系老师一同展开讨论,把阿特拉斯精神融入党建和学校学科发展中。

 《阿特拉斯耸耸肩》被喻为西方个体主义CEO的圣经。在这本政治经济寓言中,字里行间,饱含着个体主义的坚定信念,排斥政府机制,反对"人是为了他人而存在的主张",认为这种主张是"吃人的道德"。正如高尔特为发动机房声控锁设计的那句话一样: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对它的热爱发誓,我永远不会为别人而活,也不会要求别人为我而活。这简直象"芝麻开门"一样的咒语,代表了那些坚定个体主义者的道德认同。

  小说中的精英们,都是凭借聪明的头脑,坚强的意志,过人的才能,踏实的工作而拥有财富的人,但在掠夺者的规则之下,他们的财富要为集体利益,公共利益做出牺牲,甚至要掠取他们的自尊,在精神上令这些精英对掠夺者顶礼膜拜。

  这些理性而勤俭的资本家们为了反抗高举公共利益旗帜的掠夺者的贪婪,反抗有人通过否定理性来谋取私利,精英们选择"罢工",退出,退出那个由"无能之辈,懒而无用,漫无目的,不负责任,不可理喻"的掌握特权的掠夺者支配的世界。因为,这些坚信与生俱来经济人理性的人认为:假如把该遭报应的人按程度区分的话,为残忍的势力贡献自己头脑的科学家就是地球上最应该被诅咒的凶手。他们就象银行家不接受或者经手假钞,不会将造假者的要求简单地姑息为只是看法不同而已。

  这些道理富含对"经济人理性",自利的"个体主义"的推崇和信仰,值得我们做为一种创富精神去吸取,并事实上尊重和保护个人财富,为社会营造一种勤奋向上的生活态度。特别是我们这样强调集体主义的国家,如何摆脱"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放弃对财政无度的索求,形成个体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是有积极意义的。

  书中讲到的21世纪公司放弃"按贡献分配的规则",选择"按需分配",实现共同富裕,但问题是,怎么评价人们不同需求的优先顺序呢?所以,一个好端端的工厂就在一个"贪婪的乌托邦"设想之下破产倒闭了。这种警告带给我们更多思考,未来我们要实现的按需分配,在今天还无法想象是怎样的机制。但就目前而言,按贡献分配,按要素的功能分配依然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同时,也应该看到它的公平性。不可一味强调它导致的贫富分化。如果过度使用政府规模分配手段,难免会误会"私人财富是一种罪过",更产生国有化的动机,这种近乎强盗的规则对勤奋自律的创富精英是事实上的不公平。如果制度逼迫精英越来越多,越来越早地退出社会生产机制,那么,短缺和崩溃势必不可避免。

  但书中完全否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的协作关系本质,又难免透露出精英们的傲慢。他们把自己视为托起国家,社会,人民的天神阿特拉斯,认为只要他们耸耸肓,国家和社会就会崩溃。这么傲慢的态度不禁让我想起《荒岛余生》,电影中一个工作积极,表现突出的精英,在飞机失事中意外幸存于一个孤岛,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过人的能力,一个人度过了4年多的日日夜夜,我想他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有能力撑起世界的阿特拉斯了,但他的那种孤独和无助让人深深替他难过,同时也从反面证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群体生活亦是精英们追求的目标。

  我想,未必是安·兰德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她应该是想借这篇政治经济寓言,用非常极端的,并带有明显魔幻的写作手法,对国有化浪潮进行了鞭笞和警示,并鼓励和引导人们对尊重和保护私人财富的意识。

  然而,什么样的精英才是小说中可以任性地耸耸肩的阿特拉斯呢?需要什么样的成功才能成为被高尔特看中并劝领其离开的人呢?真有那样一个属于精英的国度,世外的话,谁有资格入选呢?这多像要成为"上帝的选民"!而不到最后的审判,谁又能确定呢?

  结合着"双一流建设"的思考,我们做为普通教师党员,理应在科研和教学中做好本分,尽力而为!未必都要用世俗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贡献,我们不曾忘记奋力前行的使命感,不曾放弃全情投入的行动,就已经是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阿特拉斯了!我想安·兰德提出的阿特拉斯精神其实是一种指引,一种鼓励。鼓励每个人都努力地做好,不管什么!事实上,我们每一个努力做好的人都可以是阿特拉斯,因为,认真的我们都在为彼此负重前行!

  而这也是我们为世界一流的高校建设和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许下的郑重承诺。


供稿:公管系教工党支部

编辑:莫志敏

审核:张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