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治学博士论坛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9-22   浏览量:
 
政治学博士论坛举办学术沙龙
2016年第10
 
云南大学政治学博士论坛2016年第10期,于922日在云南大学校本部图书馆102会议室举行。本次博士论坛采取了学术沙龙的形式,由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组成。来自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在本次沙龙中,《云南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刘强编审做了“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政治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刘强编审介绍了自己对政治学研究方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关于政治学的研究方法的探讨,是一个常想常新的问题,方法是研究的工具,学术研究不单只是对现有结论的重复,而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其中,研究方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其次,政治学研究的常用方法。刘强编审结合自己多年在政治学研究领域工作的实际,以及大量研究调研所积累的经验,归纳了政治学研究的中的常见方法。他认为,通常政治学的研究主要可以分为传统、现代两种方法,传统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历史研究法和比较研究法;现代的研究方法主要为20世纪60年代以后兴起的行为主义研究法。同时刘强编审还结合当代政治学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些新的政治学研究方法。
再次,政治学研究方法的选择。刘强编审强调,政治学研究一个最主要的功能是对政治问题的解释,如何对政治问题做出合理、清楚的解释,关系到研究的成败。面对研究对象的不同,要选择合适的方法,无论是规范性研究和经验研究,要认真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就政治学研究方法的问题向刘强编审提问,刘强编审一一作了细致解答,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场上掀起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云南大学政治学博士论坛工作组
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