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政治学系

政治学系

方盛举
  • 系    所 政治学系
  • 职    称 教授、博导
  • 办公房间 213
  • 职    务 院长
  • 电子邮件
  • 办公电话
  • 个人介绍
  • 研究成果
  • 研究课题
  • 讲授课程
  • 奖励荣誉

个人介绍

方盛举,云南富源人,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现任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云南大学边疆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委员,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学院特聘教员,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获得云南省省级教学名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等称号。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云岭学者”、“云岭教学名师”等人才项目。

研究成果

(一)学术专著:

1、《中国民族自治地方政府发展论纲》,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2、《中国省级政府公共治理效能评价的理论与实践:对四个省的考察》,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中国民族自治地方政府发展》,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4、《西南省域地震应急管理》,云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5、《当代中国陆地边疆治理》,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版。

(二)2015年以来的代表性论文

1.《我国边疆治理的一般客体与特殊客体》,《思想战线》2015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民族研究》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论我国陆地边疆的合作型治理》,《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5年第9期全文转载。

3.《边疆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探索》2015年第6期。

4.《“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治理”学术研讨会综述》,《政治学研究》2015年第5期。

5.《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力》,《晋阳学刊》2015年第2期。

6.《我国陆地边疆治理的价值追求》,《思想战线》2016年第3期。

7.《中国陆地边疆的软治理模式》,《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民族研究》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6年第12期论点摘编。

8.《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政府与社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9.《我国陆地边疆的文化型治理》,《思想战线》2017年第6期。

10.《新边疆观:政治学的视角》,《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11.《我国边疆文化治理的挑战及其应对》,《新视野》2019年第1期。

12.《现代国家治理视角下的边疆:内涵、特征与地位》,《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9期全文转载。

13.《边境乡镇治理中国家基础性权力的成长》,《学习与探索》2019年第9期。

14.《边疆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文化戍边方略》,《思想战线》2019年第6期。

15.《国家安全视角下边境城镇的戍边功能及其开发》,《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16.《边疆党建与边疆治理现代化》,《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17.《边疆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党建治边方略》,《云南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16期全文转载。

18.《我国古代王朝国家的治边方略及其当代价值》,《吉首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19.《边民扶助政策与边疆治理现代化》,《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20.《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边境安全及其治理》,《云南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

研究课题

1.主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统理论及其指数化研究”
2.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边疆治理绩效评价及其模式创新”
3.主持2015年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我国西部边疆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研究”。
4.主持2015年云南省社科重大专项“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建设实践经验研究——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理论研究”
5.主持2015年云南省社科重大专项“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建设实践经验研究——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面临的重大公共问题研究”

讲授课程

1.《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2.《公共政策分析》
3.《公共行政学》
4.《地方政府学》
5.《公共组织管理》
6.《领导科学与艺术》
7.《管理学》
8.《管理思想史》
9.《西方行政学史》
10.《公务员制度》
11.《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12.《政治学原理》
13.《公共管理学》
14.《组织学》
15.《中国边疆政治学》
16.《中国边疆行政学》

奖励荣誉

1.2020年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云岭学者”。
2.2020年获得第八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3.2020年入选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
4.2019年获得云南省第22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5.2017年获得云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6.2016年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云岭教学名师”。
7.2016年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8.2013年被授予云南省方盛举名师工作室。
9.2013年获得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称号。
10.2012年获得云南省省级教学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