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罗强强,岩温罕:从“碎片化”到“系统化”:边疆非传统安全治理转向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量:

来源:青海民族研究,2022,33(02):103-108.

摘要: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边疆地区远离国家中心区域又与多国毗邻,其社会经济发展与内地和沿海在发展程度上有相当的差距,往往民族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边疆治理除了面临传统安全的挑战外,还面临着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五个方面非传统安全的系统挑战并朝着多元化、复杂化、复合化态势的趋势演化。因此,要推进边疆非传统安全治理的“碎片整合”,实现边疆非传统安全系统化治理,要求从边疆治理现代化的全局视野与整体视角上,把握好非传统安全治理与边疆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和规律,以系统观念把握边疆非传统安全治理的全局,以源头治理作为化解边疆非传统安全系统性挑战的根本手段,以聚焦重点破解边疆非传统安全治理系统瓶颈,进而建构多元共治的系统化治理,实现边疆治理的系统优化,提高边疆治理化解非传统安全挑战的系统效能。

关键词:非传统安全;边疆;边疆治理;系统化

文章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