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邓崧,周 倩,吴玉麟:我国城市群数字化发展非均衡性评估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量: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43(04):20-30.

摘要: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是未来经济增长最大的结构性潜能,能有效打破传统省域空间束缚,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基于我国数字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50的重点城市面板数据,采用标准差、Dagum基尼系数及耦合协调度模型等方法,结合战略背景、技术基础及现实需求3个层面,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和数字生活4个维度建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生成机制,并依托于非均衡性研究方法体系与协调程度评价模型分析城市群数字发展能力,研究表明:各城市群之间数字发展非均衡差异不断减小,数字基尼系数稳步降低,“数字鸿沟”呈现收敛趋势。单个城市群内部发展耦合协调度各异,处于失调、过渡与协调不同发展阶段,呈现“南强北弱”特征。

关键词:城市群;数字发展能力;非均衡;耦合度

文章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