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周平: 我们是谁:对中华民族的再认识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量:

来源:探索.2021,(03)

摘要: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宏大的社会历史存在,其本质体现于多个方面。首先,中华民族具有悠久而深厚的历史基础,却是经过现代构建才具今天的形态,因而是一个现代民族;其次,中华民族的现代构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最终完成,并与现代国家有机结合在一起,具有了国家形式,因而是一个国家民族;再次,中华民族的形成既符合现代民族形成的一般规律,又依凭特定历史文化造成的因素,因而是一个复合民族;最后,中华民族既蕴涵现代民族所具有的国民性机制,又蕴涵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的族际性机制,因而成为一个蕴涵多种机制的民族。这样的中华民族就是一座历史-文化-政治资源的宝库,曾在中华现代国家的构建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也将在今天的国家治理和国家发展中发挥根本性的作用。

关键词:中华民族;现代民族;国家民族;复合民族;人口国民化;国民整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