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各学生支部联合举行“四史”学习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量: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党诞辰一百周年,传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2021年5月31日,中共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公共管理学系、哲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共计10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负责组织和筹备,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段鑫老师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从解密文献解读建国初期的重大决策》的讲座。段老师是清华大学历史学博士,对近代历史文献十分熟悉。为了开展这次讲座,他作了充足的准备,从近年解密的中外文献中,选取了50多件珍贵的档案文献,分别从“建国初期的国内外形势”、“解放全中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三个主题,对共和国建国之初的重大对内、对外决策作了系统、深入的解析。他的解读紧学术前沿,运用最新材料,言必有据,回应当下各种争议和疑惑,对共和国建立初期的重大决策作出了有很有说服力和证明力的解答。不仅给听众以启发,还厘清了诸多思想上的困惑,纠正了认识上的偏差。对广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时代观、使命观有积极的帮助。

听完讲座之后,政治学系研究生姚同学发表感想说“以前我们只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没想到这个过程是如此艰辛,充满了各种危机和挑战。听了今晚的讲座,我更加钦佩毛主席、周总理等开国元勋们的远见卓识和英勇无畏的胆略”!

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罗同学是今年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在讲座过程中,他全神贯注地听讲,并不断做笔记。他说:“今晚的讲座很精彩,既有思政的性质,又有学术讲座的风格。那么多珍贵的中外文材料,真让我大开眼见!段老师用新史料让共和国的历史呈现得如此立体,如此生动,让我越发认识到我们党的伟大和坚强。我要更加坚决地向党靠拢,争取早日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

通过此次“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建国初期的重大决策,显现了一代共产党人的睿智、英勇与担当。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活动,做好红色宣传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精神养分,接好党和人民事业的接力棒。我们更要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先烈精神,向前辈看齐,增强责任感、做好榜样,知史爱党、明责担当,将精神资源转化为发展前进的强大动力,以过硬的本领,迎接时代的挑战。

 

 

撰稿:胡玲惠政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