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建党节赴河边村开展帮扶回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量:

按照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结对帮扶和回访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申斌同志带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益广、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谭晓健和罗江文等同志组成了帮扶回访工作组,于202063072日期间前往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开展结对帮扶对象的回访工作。

政府管理学院作为第12帮扶小组组长单位,把本次帮扶回访工作纳入党委年度政治监督的工作范围,要求本次回访工作要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研,注重查找帮扶对象可能存在的返贫致贫因素,重点分析疫情对帮扶对象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帮扶对象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不掉队不返贫。为了本次回访工作出实效,工作组经过与学校驻村工作队员反复沟通后,制定了回访工作方案。

工作组在回访期间,进村入户,与帮扶对象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帮扶对象目前的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情况进行细致了解,查看了帮扶小组前几年捐资购买的种猪生长情况等。帮扶对象在言谈中表现出很高的生产积极性,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均表示云南大学的帮扶工作很贴心很到位,对生产生活的改善起到了实质性的帮扶作用,十分感谢学校。针对疫情对外出务工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工作组对帮扶对象提出了要适当调整生产结构增加收入渠道的建议,得到帮扶对象的充分认可。据了解,帮扶小组的帮扶对象目前均已实现脱贫摘帽。

参加本次回访工作的同志自愿捐款分别向帮扶对象张正昌、吴正美和张建华三家赠送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将原帮扶13组成员单位——公共管理学院、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国际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全体党员教师的部分爱心捐款为帮扶对象张正昌和吴正美两家的三个学龄儿童购买了书包和文具,鼓励帮扶对象让孩子继续学校良好的教育。工作组在参访学校援建的河边茶厂时,主动购买了茶叶和土特产品,进行消费扶贫。

工作组在与鲁史镇党政领导就鲁史镇当前的扶贫工作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座谈交流时,对鲁史镇未来三年交通大通道贯通前经济大发展、旅游大开发的预热准备以及“十四·五”期间城镇建设的功能布局、文化建设、古城与生态保护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还对大学生到鲁史镇开展创业创新活动进行了可行性研讨,并达成了初步共识。会后,工作组成员谭晓健同志积极联系了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到鲁史镇考察,为鲁史镇的土特产品参与“云品出滇”牵线搭桥。


工作组进行回访时参加了鲁史镇开展的“七·一”建党节活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工作组领队申斌同志受邀在鲁史镇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主题党课”上为机关党员和全镇青年党员做了一场“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专题讲座。

工作组看望学校驻村队员时,还代表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向河边村党支部和沿河村党总支赠送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笔记本和书写笔。

通过本次回访,工作组成员感受到了帮扶对象因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带来的喜悦,见证了学校对鲁史镇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加深了工作组成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和理解,为下一步帮扶和引导学生到农村社区创业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