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哲学系昌明君老师赴韩国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量:

928-104日,应韩国伦理学会的邀请,云南大学公管学院哲学系昌明君老师,赴韩国参加“第26次韩中伦理学会国际学术大会”。

“第26次韩中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在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召开,来自韩国和中国的108名伦理学研究者和道德教育工作者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网络时代的伦理和道德教育”,并设有“东洋伦理思想与道德教育”、“西洋伦理思想与道德教育”、“Internet时代的道德教育”、“人工智能(AI)与伦理”、“政治·经济·社会的正义和伦理”、“网络(Network)社会的道德教育”、“网络(Network)伦理的价值”及“技术发展与道德教育的课题”8个分论坛。中韩两国学者共同分享了从多重视角研究网络时代的伦理问题与道德教育的相关学术成果,为走出网络时代的伦理困境提出了多向度的建设性方案。

在论坛上,昌明君老师发表了题为《消解、幻化与重塑——网络伦理视域下的自我认同》的论文。该文提出,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固然出于各具体目的,但“交互”本身,却是塑造人类历史及每个人之自我的“载体”,借用亚里斯多德“实现活动”的概念,“交互”可谓为社会化的人类群体的“实现活动”。基于网络的交互,在剔除了所有就其交互目的来说的“不必要”信息之后,所提供的仅仅是“符号”与“符号”的交互、“目的”与“目的”的交互。此“交互”的问题不单单在于为我们提供了虚无化的“他者”,更为关键的是,为我们提供了虚无化的“自我”。而同时,被“消解”了的自我却又可以通过网络的“信息交互”功能多重地构建虚拟性的“信息自我”,而这样的自我构建,不但没能挽救,反而是加剧了“自我”的虚无。道德自我所需要完成的那种自我认同,必须摆脱“消解”与“幻化”之歧途,方能获得“重塑”。该论文因视角、观点的新颖,引起与会学者的关注和讨论。

会议期间,昌明君老师及其他与会中国学者,在韩国伦理学会崔文沂会长、洪容熹副会长等8位韩国伦理学者的陪同下,考察了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及庆尚大学伦理教育学科、釜山大学伦理教育学科的伦理学研究与道德教育情况,并与韩国学者就传统伦理的现代转化及国民道德实践等课题进行了积极的对话和交流。

 

 

供稿:哲学系

审核人:蒋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