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讲座||中美经济关系中的合作与竞争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量:

    2018年12月18日上午9:30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218举办了公共管理学院高端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美国查尔斯顿学院政治学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刘国力教授主讲,主题为《中美经济关系中的合作与竞争》。本场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盛举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对两国国际交流中的合作与竞争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和解说。刘国力教授在讲座中提到,近年来大国冲突较少,联合国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有巨大的贡献。中美两国的关系对世界秩序的建立是具有很大影响的,而联系两国往来的最重要平台就是经济交流。各国经济贸易合作的机会颇多,中美双方的贸易往来更是频繁,历史数据显示,长久以来中美两国的贸易往来都是互利双赢的。中美两国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例如环境的保护、经济的发展等等,因此中美两国的贸易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8年8月的一份统计报告详细地解释了中美贸易的关系:美国对中国的进出口逐渐增加,自从美国开始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大量私人企业、外资企业犹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中国的外贸突飞猛进。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外贸发展也有了质的飞跃,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也数不胜数。因此,事实证明,维护中美之间的贸易往来是一项重要任务。

    刘国力教授在提问环节向大家阐述了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的看法以及降低关税的影响,让同学们对中美关系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中美关系不论于两国来说还是于世界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如今中美之间存在着很强的竞争与密切的合作,平稳的发展不仅是现今的任务,也是一个长久的任务。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多思考,争做时代青年!


供稿:付秋静

审核:院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