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政治学系

政治学系

孙保全
  • 系    所 政治学系
  • 职    称 副教授
  • 办公房间 204
  • 职    务 政治学流动站秘书
  • 电子邮件 yndxsbq@163.com
  • 办公电话 0871-65033692
  • 个人介绍
  • 研究成果
  • 研究课题
  • 讲授课程
  • 奖励荣誉

个人介绍

(一)教育经历
2006年-2010年:云南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获学士学位
2010年-2013年:云南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学理论专业 获硕士学位
2013年-2016年:云南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学理论专业 获博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2016年-2018年:云南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 讲师
2018年- :云南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 副教授

(三)获奖成果
2017年:“中国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形态的转型”一文,获得云南省第二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8年:“民族政治学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获得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学位论文,获得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四)社会兼职
云南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秘书
云南大学“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特区办公室行政助理

研究成果

(一)专著、教材

(二)学术论文

1.“中华民族大家庭:一种国民整合的政治符号”,《广西民族研究》2019年第5期。

2.“以家构族:中华民族历史建构的独特逻辑”,《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论边疆的政治属性与政治性的边疆观念”,《吉首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2期转载。

4.“西方边疆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反思”,《中南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5.“近代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治理的国家主义转向”,《中国民族学》2018年第1期。

6.“中国王朝国家的疆域格局与边疆形态”,《西南边疆民族研究》2018年总第25辑。

7.“中国边境治理研究:从单一视角转向复合视角”,《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8.“中国国家发展中的边疆整合”,《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9.“中国陆地边疆的区域性差异与差别化治理”,《新视野》2017年第5期。

10.“论中国民族国家构建过程中的边疆整合”,《中南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11.“论法治边疆的建构:法制整合、法治认同与依法治边”,《西南边疆民族研究》2017年总第21辑。

12.“边疆治理概念的形成与发展”,《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13.“实体化与结构化:中华民族历史建构的双重逻辑”,《思想战线》2017年第2期。

14.“中国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形态的转型”,《思想战线》2016年第2期。

15.“论中华民族构建过程中的边疆整合”,《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16.“国家视阈中的边疆:对国家边疆观的再认识”,《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17.“论中原王朝的边疆治理模式:理念、制度与实践”,《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18.“中国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观念的转型”,《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

19.“边民意识:一种重要的边境治理资源”,《广西民族研究》2019年第2期。

研究课题

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民族国家建构中的边疆整合研究》
主持2014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治理转型》
主持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项目《云南边境地区护边员的管理问题研究》

讲授课程

本科课程:《民族政治学》《政治学原理》《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
研究生课程:《民族政治学》《比较政治学》

奖励荣誉

(一)教学科研奖励:
2017年 “中国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形态的转型”一文,获得云南省第二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8年 “民族政治学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获得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 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二)人才荣誉称号:
2019年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8年入选云南大学“东陆中青年骨干教师”